[閱讀] 《怎麼不去死》 _ 京極夏彥




中文版的封面是率性的書法字寫上五個大字,怎麼不去死,灰底黑字有種惡意的恐怖。

這句話聽上去很恐怖,但又不是那麼陌生,當我們對世界絕望,對某個人生氣到無能為力的時候,惡意就會冒出喉間「怎麼不去死」。
如果你死了就好了,偶爾會有這種想法,但卻不是真心真意,在內心底也覺得誰死了都不會改變什麼,真正的問題不會被解決,但還是忍不住這樣想,這樣說。

這本書真的有個人死了,亞佐美,一個獨居的女子。誰殺了她,為了什麼而殺了她,這些問題會是讀者想知道的。但某個人他想知道的不是這些,他到處打探,詢問認識亞佐美的人,亞佐美生前是什麼樣的人,她平常都在想什麼。

第一人,跟亞佐美搞婚外情的上司
第二人,忌妒亞佐美的隔壁鄰居
第三人,把亞佐美當自己東西的黑道
第四人,不是母親的亞佐美母親
第五人,盡量客觀分析盡本分的警探
第六人,用自己觀點來辯護的律師

每個人都是在說自己的事情,沒有人真正的談到亞佐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自己的壓力,自己的怨恨,沒有人在意亞佐美真正想什麼。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被怨恨,被貶低,被傷害,為了自己的利益,站在自己的立場,沒有人真正跟亞佐美有交流。

這些人對於人生不滿意,痛苦,埋怨,他們活的再難看,都不想死。

我們也許活的再難看,再難過,再失落,我們還是可以活下去的。
再難堪,都有活下去的權利。
再痛苦,都有活下去的力量。
為了什麼?

亞佐美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們從他們說的話中拼湊出很模糊的樣貌,這個人到底是什麼人?
她到底快樂不快樂,有沒有什麼慾望,有沒有什麼喜好?

最後到底為了什麼被殺了?

而那個兇手真的可以說是兇手嗎?
在我的想像裡,亞佐美其實早就死了,她只是一個沒有靈魂的軀體,為了什麼而活下去,不是已經遍體麟傷了嗎?

但這只是我的想像,亞佐美在這部作品裡沒有說話,都只能聽說,只能想像,或許她很滿足,對於這個破碎的人生,她很滿足。

如果她很滿足,為什麼她不想活下去呢?

我想起最近看的一本漫畫,《死役所》那是一個人死後必須經過的辦事處,裡面有個角色生前殺人的理由是「那些人原本是透明人」,她說那些人生前對於人生有很多不滿,但跟她在一起的時候,說出「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是最幸福的時候」,於是就把那些人殺了。

既然是最幸福的時刻,那死了又何妨?

有些人容易覺得自己是被害者,大多數人都不希望自己是受害者,然而要待在什麼位置上,取決於很多面向。

這本書看完之後會冒出很多問題,如果可以,希望大家還是能好好的活下去。

無論有多少的不如意,這個人生一定有什麼是對自己有價值的,如果怎麼想都沒有,也可以現在去找尋,因為活著才有機會,死了就只能留下給別人想像,而且那些想像還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