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味深遠的回音「東京殘響」 (残響のテロル)



テロル 是恐怖,所以直譯會是,恐怖的回音之類的。
導演、原案為渡邊信一郎,2014年在富士電視台播放的動畫作品,獲得日本第18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的推薦作品。

東京殘響是一部節奏非常好的作品,拍成真人版應該也會很不錯,不過整部片的色調與氛圍還是動畫來詮釋是最美好的。因為節奏很棒,音樂很好聽,每次到了片尾就會忍不住往下看,還好整部只有十一集,不然我可能會看到天荒地老。

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作品,由於近年不太使用記憶力而使記憶力逐漸退化,所以對於該劇情我只記得少年,哀傷,音樂很好聽,之類的關鍵字。

音樂是本作最搶眼的亮點,由菅野洋子製作,全系列音樂在冰島錄製,可以感受到某種美麗卻易碎的夢幻,又像是超脫現實的妖精,在寒冷的雪季翩翩飛舞。

這種超現實的印象,卻包裹著具有政治批判,如此嚴肅的主題。關於近年令人不安的恐怖分子、爆炸事件,核子彈與權力,這些總是夾帶著血與淚的悲歌,由情感豐富、柔軟脆弱但又堅強的高中生來詠唱。

身為主角的九、十二或是五是非一般人的存在,但他們也是為了這個社會,不對,應該是為了貪婪的大人而犧牲的孩子代表。是為了達到某些什麼,而扼殺掉的心靈、情感,是那些被遺忘掉在你們心中哭泣的孩子。

那些槍林彈雨的戰爭,也許在某些國家已經結束,但非刀槍見血的那些仍然存在。爭權奪利,慾望、佔有慾,檯面上清高,桌面下卻只有一堆骯髒事的世界。

我們沒有完全和平的方案,只求高貴的掌權者們,不要因為利益而埋葬掉孩子們的未來。

不要忘記那些為了我們現在美好生活,而犧牲掉的人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