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 沉默天使 The Alienist

The Alienist 




故事背景為 1896 年 紐約,一個充滿新移民、不同種族的社會環境。說著不同語言的人們是異類,還沒有被接受的科學思想也是異類。

主角約翰摩爾是一個精神醫師,在那個年代精神病可能會認為是被詛咒、被惡魔附身,非正常人常會遭受非人對待。約翰摩爾主要是針對兒童精神治療,然而本劇的開頭便是一個男童被無情兇手殺害的慘案,對摩爾醫生來說他在這個案件裡看見了什麼,是什麼吸引他急迫地想要找出兇手呢?


人類為了生存,本能的害怕跟自己不同的異類,有些人會強烈的排斥非我種族,同時進行迫害行為。

這部劇很微妙的把各種具有被當時社會所排斥的角色特徵放在主角群,兒童精神醫生、第一個在警局工作的女性、酗酒的插畫家、猶太人年輕法醫。

不論是英雄還是罪犯,讓他們被大眾看見的是社會,但也有一說讓他們誕生的也是社會。一群人住在一起,強烈的希望這群人都沒有異類,人們開始用各種標籤貼在不同角色的身上,標籤只是一種分類,只是讓人們更容易去思考、去接受的方法,但使用的方法錯誤也會變成傷害他人的原因。

無法避免,只要活著我們就必須去面對他人,但更多的是自我。

這部劇裡沒有超人般的偵探,只有一群曾經受傷的人,他們為了某些原因追尋真兇,同時也被迫面對自己的傷口、脆弱、悲傷。
把自己代入對方,可以理解對方的想法與行為,但理解不表示要認同。就像我們知道自己為什麼總是做些蠢事,可我們不願意放過自己,責備自己、懲罰自己,不接受這樣的自己。

連自己都不認同的自己,只會讓自己迷失。

這部劇不是心理治癒片,他只是一部恐怖驚悚,帶有血腥味的淚水。

留言

熱門文章